我可以给你讲个故事吗

© 三更
Powered by LOFTER

【相二】当他们谈论起一颗星星

一个无厘头小童话



1)

One may understand the cosmos, but never the ego. 

The self is more distant than any star.



2)

相叶雅纪是一位观星者,一位奇怪的、称职的观星者。


他的望远镜永远只锁定着一颗,被命名为二宫和也的星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3)

毋庸置疑,那是一颗漂亮的星星。


明亮迷人,在漫漫银河之中闪着最美好的光。


是坚硬的,也是柔软的。是冰冷的,也是炽热的。


观星者先生静静地,持之以恒地观望着。看它阴晴圆缺,看它扑朔明灭。



4)

“你为什么要一直盯着我看呀。”有一天星星终于忍不住开口问了,有些不耐烦地,“我身边还有那么多其他的星星——喏,看那个,多亮啊,看他去。”


“我不要。”观星者先生语气坚硬地拒绝了。


“啧,”星星先生有些烦躁,“观星者先生,你看那个,形状比我可好看多了。”


“不,我不要。”观星者先生的望远镜头没有一动一分一毫。


“那那个呢?它离你比我近,你更轻松就可以看清了。”


“不。”


“那你到底想怎么样?!”星星很生气,头顶上的火山口砰地喷出了一朵小烟云。



“我只想一直看着你呀。”观星者先生回答得流利又飞快。



5)

星星先生沉默了。


过了好一会,头顶上又砰地喷出了一朵云来。



6)

“星星先生,”观星者先生见状问道,“你为什么会喷云呢?”


“因为我被你气到了。”星星的小尖嗓听起来是有些生气的。


然而观星者先生摇摇头,拍了拍身边厚厚的笔记本:“之前那朵是生气,这朵不是。”


星星扑闪了两下,不回答观星者的话。


观星者先生自顾自地说了下去,语气颇有自信地:“你看,你生气的时候喷出来的云是白色的,但是刚刚那朵云有点红红的。”


“没有。”星星先生抢答一样地否认。


“你刚刚是害羞了吧?”观星者先生认真地问。


“没有。”


“你是不是喜欢上我了呀?”


“没有。”




7)

“嘿,星星先生。”观星者先生又开口道,“我可以叫你和也吗?”


“不要。”星星先生快速地回绝了他。


“可是我不想再继续喊你星星先生了,也不想让你再喊我观星者了。”观星者先生有些难过,“银河里有那么多星星,世界上也有那么多观星者。我明白我是在喊你,可你又是在喊世界上的哪一个观星者呢?”


星星沉默了好一会。


“那我不喊你你也别喊我了,你看这个解决方案怎么样?”


“不要这样说嘛,和也。”观星者先生语气轻快。


“你这个人听不懂说话的吗?!”星星生气地喷出了一朵红红的云。


“作为交换,你也可以叫我雅纪呀——相叶雅纪,这是我的名字。”


“不要。”


星星先生拒绝得果断,并喷出了第二朵红红的云。




8)

星星不再搭理观星者。


观星者并不介意,他依旧凝望着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9)

“和也,”有一天,观星者相叶先生向星星二宫先生搭话了,小心翼翼地,“你现在想搭理我吗?”


“不想。”星星回复得很迅速。


“那你不用搭理我,你听我讲吧。”观星者先生非常熟练地接过话头,“我可能要离开一段时间了。”


星星果然没有搭理他。


“我的老师让我去帮他观察另一颗星星一段时间,你可能有一会会见不到我了。”观星者看起来非常难过,眉毛都耷拉了下来。


星星先生没有说话,安静地在夜幕里闪着晦暗交织的光。


“那好啦,”观星者先生看星星真的就一直没有搭理他,有些难过地站起身,“我要走了。你不要感到寂寞哦,不然我会很难过的。”


“快走吧。”星星小尖嗓听起来生气又不耐烦,“我巴不得你不要来烦我呢。”



说罢,头顶的火山口喷出了一朵巨大的云,凶巴巴的。



10)

观星者先生没有骗人,他真的走了。


星星先生很久,很久再也没见到他。


对于星星来说,时间是短暂的。人类的一千年一万年在他的眼里看起来,都不过是一个眨眼罢了。所以星星先生从来没有感觉过漫长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而现在,即使他很想否认,可他感觉观星者先生已经离开很久很久很久了,是星星先生诞生以来,从未感受过的漫长。


他也是第一次感觉宇宙那么大,那么空旷。身边挤满了别的长的扁的方的圆的星星,熙熙攘攘的,可他却感到孤单得可拍。


观星者先生也许说的没错。


他感到了寂寞。



11)

“和也,”星星先生在睡梦中模模糊糊地听见了一个声音,“你现在想搭理我吗?”


“不想。”星星先生回答得快速又果断,然而他快速闪起的光芒出卖了他。


“怎么办呀,”观星者先生看起来风尘仆仆,“我觉得我已经好久好久好久没有看见你了。”


“你离开的时间太短了,我还感到遗憾呢。”星星先生的小尖嗓听起来特别凶,特别有说服力。


观星者先生这回看起来是真的有些难过了,不仅是眉毛,连嘴角都耷拉了下来,整个人都变得蔫蔫的。



12)

星星先生有些过意不去,于是开口道:“咳咳,你去看的那一颗另外的星星,它是什么样的?”


“是一颗星星——不是你的那种。”观星者先生回答道。


星星的头顶上压抑着喷出一丝小小的泛着红色的烟——他不想让观星者先生发现。


“那,”星星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正常一些,“它比我亮吗?”


“是的,它非常亮,亮到旁边的星星都无法比拟。”


“那,”星星的光芒有些黯淡了下来,“它的形状很好看吗?”


“是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弧线那么完美的星球。”


“它是不是离你那边很近,不用费那么大力气就能看清楚?”星星先生的光变得越来越黯淡,连火山口都平息了下来。


“是的,非常近,几乎举起望远镜就能看见的距离。”



星星先生不说话了,默默地把自己融入了进前面星星遮下来的影子里。



13)

“你怎么不接着问了呀?”观星者先生问道。


星星先生沉默了一会,语气听起来冷冰冰的:“你还想让我问什么?”


“比如说,”观星者先生顿了顿,“我是不是还喜欢你呀?”


星星没有反应过来,连光都忘了闪。




“那我就自己回答自己好了。”观星者先生语气轻快,


“是呀。”




14)

星星的头顶上,砰地蹦出了一朵巨大的,粉红色的云朵。




15)

“可是它比我亮。”过了一会,星星先生闷闷地说。


“我知道。”


“可是它比我形状好看。”


“我知道。”


“可是它比我离你近。”


“我知道。”


“那你为什么还喜欢我?”


“因为我太喜欢你了,”观星者先生不假思索,“比任何人都喜欢,比任何星星都喜欢你。所以和也就是和也,和也的有多亮我就最喜欢多亮,和也是什么形状我就最喜欢什么形状,和也离我再远我也会努力地找到你把你看清。”



“我比你所可能想象的程度要更加爱你呀,我的星星先生。”





16)

星星没有回答他,头顶上不断地喷出粉红粉红的烟来。


“那,我以后可以继续一直看着你吗?”观星者先生小心翼翼地问。



过了好一会星星先生才闷闷地回答,光芒扑闪扑闪的,观星者先生看着只觉得可爱得慌。




“随你便。”










评论 ( 34 )
热度 ( 4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