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给你讲个故事吗

© 三更
Powered by LOFTER

【相二】Nameless Name

*存在主义意识流小短篇

*灵感来自于一篇SAT阅读,我自己都不能信

*稍微修改了一下,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



1)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相叶雅纪。”

  “不,你不是。”二宫和也摇摇头,严肃地说,“你不是相叶雅纪。

  “准确来说,你不叫相叶雅纪。”


2)

  相叶雅纪被这个大早上的还没清醒过来就猛地袭击来的问题冲得头昏脑涨,原本就带着清晨混沌debuff的脑子彻底当机了。于是他干脆放弃了思考,从被子里挣出双手拥住正懒洋洋地躺在自己身边还一脸严肃地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的恋人。

  “那你说我叫什么吧。”相叶雅纪呢哝不清地嘟囔,一边迷迷糊糊地吻着二宫和也露出的上身上斑驳的红痕,“你说我叫什么我就叫什么了。”

  “不,不行。”二宫和也又摇头,“我不能给你命名。”


  “不然你就不存在了。”


3)

  这回相叶雅纪是真的当机了,他愣了好半天也没能理解这位躺在自己怀里懒洋洋的哲学家到底想表达些什么。

  二宫和也看着他的表情无奈地叹了口气,解释道:“就像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光了一样。因为你有了相叶雅纪这个名字,才有了你的存在。如果你叫别的名字的话,你就不是你了。”

  “那小和之所以是小和,也是因为你叫二宫和也的原因吗?”

  “不是的。”相叶雅纪觉得今天这一大早的自己就尽是在被否定,“我之所以是二宫和也,二宫和也这个本质的存在。而名字只是一个定义本质的形式而已。”

  “可是我又是被这样的定义形式定义成我是什么样的人的。”二宫和也似乎感觉很舒服,又往相叶雅纪的怀里蹭了蹭,“所以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4)

  相叶雅纪当然不明白。

  讲道理他也完全不想去思考这些复杂的哲学人生问题,他满脑子都只觉得身边这个软软绵绵没怎么睡醒却又一本正经的二宫和也可爱得不行。


5)

  二宫和也埋在相叶雅纪的胸口里叹了口气,小小声地说:  

  “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不是二宫和也。是三宫和也,或者四宫和也的话,你还会爱上我吗?”


6)

  这回相叶雅纪明白了。二宫和也这是在撒娇。用二宫流的方式。

  于是相叶雅纪笑着把二宫和也又圈紧了一些,用下巴轻轻摩挲着柔软的发旋:“别的我不是很明白啦,但是我想起来我小的时候老师讲过的一个故事。”

  “主人公变成了一只巨大的虫,全家人都害怕他,但是只有他的妹妹一直一直依然像以前一样爱着他,照顾他。可是他因为存在的定义变成了虫,所以也渐渐地染上了虫的习性,变得喜欢吃虫子喜欢吃的东西,变成喜欢阴暗的地方。”

  “是不是和小和说的道理很相似?”相叶雅纪笑着用手梳着二宫和也在枕头上蹭的乱糟糟的头发。

  “……然后呢?”二宫和也似乎又有点困意,半眯着眼睛下意识地用脑袋蹭相叶雅纪的手。

  “然后有一天,他的那个唯一深爱他的妹妹说:’万一这只虫子从头到尾都不是哥哥呢?’”相叶雅纪有一下没一下地抚摸着二宫和也的头发,语气轻而温柔,像是在给小婴儿讲着睡前故事。


  二宫和也差点觉得自己要溺死其中。


7)

  “第二天,虫死了。”


8)

  “所以你想讲的意思是什么?”这回轮到二宫和也不懂相叶雅纪想表达的东西了。

  “我觉得我的存在就和那个主人公一样,而小和对于我来说,就是那个最重要的妹妹一样的存在。”相叶雅纪笑着吻二宫和也渐渐变得通红的耳廓。

        “主人公之所以变成虫的习性,是因为他被定义成了虫。而我之所以变成我,也是因为我被定义成了相叶雅纪。虫失去了唯一爱他的妹妹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所以他死了。”


        “于我来说,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呀。”


9)


  “我不因为你被定义,可我为了你而存在。”

  




  


评论 ( 55 )
热度 ( 40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